標題線

為民服務白皮書

新竹市地政事務所為民服務白皮書
 
壹、前言 
     時代在變,科技不斷創新,新竹地政本著「地政服務、從心出發、全員參與、追求卓越」的一貫理念,亦將展開地政另一波革新的新扉頁,唯一不變的是我們為民服務的心,以及堅持提供給市民「最好」服務的熱忱。 
     從完成業務電腦化、降低櫃台高度,到榮獲
ISO9001國際品保認證,地政一路走來努力改革的精神,市民是有目共睹的。本所與市民關係密切,接觸頻繁;因此如何打破傳統上被動服務即“地政所係受理申請、審核之機關”,改以主動積極的作法服務民眾,為本所同仁努力的目標。 

貳、服務時間 :
08:00~17:00 

參、服務項目 
    一、服務台服務項目: 
       (一)供應各類申請書表。   
       (二)代為查告申請案件處理情形。 
       (三)解答有關地政業務及法令疑義。 
       (四)其他有關為民服務工作。 

    二、電話服務項目: 
       (一)接受民眾查詢案件辦理情形。 
       (二)解答民眾有關地政業務及法令疑義。  
       (三)受理洽詢公告土地現值及申報地價事項。 
       (四)其他有關為民服務之工作。 

   三、受理通信申請服務項目:
           為便利無暇親自到本所申辦業務之民眾,各類謄本及部分登記案件可以通信方式申請。 
     (一)住址變更登記 
     (二)更名登記  ( 自然人經戶政機關辦竣姓名登記有案者 )   
     (三)抵押權全部塗銷登記  (  限抵押權人為金融機構者  )   
     (四)加註書狀及書狀換給登記  (  限因重測、重劃及逕為分割等政策性之書狀換給  )  
     (五)門牌整編登記 
     (六)更正登記
            (限自然人出生日期、身分證統一編號、姓名、住址門牌等錯誤,經戶政機關更正有案者) 
     (七)統一編號為流水編號者更正登記 
     (八)第二類登記謄本  (  含人工登記簿謄本  ) 
     (九)地籍圖謄本
     (十)建物測量成果圖謄本

   四、人民申請服務項目: 
     (一)列印及查詢閱覽登記簿、地籍圖、建物成果圖謄本、地價証明、地籍資料。 
     (二)土地建物登記  
     (三)土地複丈及建物測量業務 
     (四)非都市土地使用之更正、補辦、註銷、補註用地別編定 

肆、我們的品質保證 
     「便民、效率、創新、尊重」是我們對市民的承諾,也是我們對地政品質的自我要求。我們要求每一位地政同仁接受最專業的知能訓練,熟悉各項地政法令,以最好的服務態度來為您服務,如果您發現本所同仁有下列缺失,竭誠歡迎來電或上網給予指教,我們將虛心檢討改正,給您滿意的答覆。 
      一、無故未能在規定時限內受理申請案件,亦未給您妥切說明。 
      二、服務態度不佳,或電話禮貌不佳。 
      三、其他違反公務員服務規定之情事。 

伍、未來展望與努力方向 
      盱衡當前的台灣社會,因經濟及金融的蓬勃發展,社會及家庭結構雖然已多有變遷,但民眾仍存著「有土斯有財」的固有觀念;更因知識及教育的提升,民眾對政府施政品質與行政效能的要求日益殷切。因此,本所為回應環境變遷與民眾需求,對早期建立的規章制度,若有不合時宜者將適時建請上級加以檢討修訂,展望未來,本所則將循下列方向努力: 
   一、建立地政公信力 
   「登記」、「測量」、與「地價」是地政業務的基礎工作,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,「正確」、「信賴」與「公平」是本所給民眾的承諾,今後將致力於提升登記作業的時效,引進最新測量技術與設備,並改進估價方法與制度,俾建立地政公信力。 
   二、以企業精神管理地政業務 
     所謂企業精神就是講求效率,舉凡辦公室的動線規劃、文件流程的簡化、尤其是地政資訊電腦化即電子化政府的全面推動等皆是,今後本所當以企業精神管理地政業務,致力於法令及業務上的研究與創新,俾真正落實「新、速、實、簡」的行政要求。 
   三、以地政手段配合達成政府施政目標 
     政府推動各項公共建設時,基礎工作必是相關地籍資料的提供,徵收土地的經費亦最是龐大,亟需以地政手段取得公共建設用地,例如「市地重劃」、「區段徵收」、「都市更新」、「容積率移轉」等,本所為配合政府施政目標,將迅速提供相關地籍資料以及相關地政法令的諮商,俾政府能以最少的經費建設出最輝煌的成果。 
   四、加強地政業務宣導